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住“暖心房” 圆“安居梦”——全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为民实事圆满完成

23-01-13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凝聚奋进伟力 谱写陇原新篇 喜迎2023年省两会】【回眸2022】

  住“暖心房” 圆“安居梦”

  ——全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为民实事圆满完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以前住在山上,生活很不方便,遇到下雨天,觉都睡不好。”天水市秦州区华岐镇白宋村村民宋来祥说,“现在搬到山下的安置点,出行便利,住得也安心。”

  宋来祥一家原先居住的白宋村,山体土质松软,群众民房老旧,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去年,当地实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组织符合条件的群众搬迁到新建的集中安置点,让多年受地质灾害困扰的村民圆了“安居梦”。

  我省生态环境脆弱,地理条件复杂,地质灾害高发易发。2022年,我省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对涉及甘南、陇南、临夏、平凉、天水、金昌、庆阳、定西、白银等市州部分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4400户群众实施避险搬迁工作,并将该工程列为省委省政府十件为民实事之一。

  2022年年初,我省成立工作专班,出台《关于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各地乡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传动员,开展摸底调查。按照“省级统筹、市负总责、县区落实”原则,省自然资源厅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会同各级各方全力协作,统筹安排资金,对照任务清单,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地质灾害危险区内群众避险搬迁。

  面对疫情影响和财政压力,全省上下频道不换、靶心不偏、力度不减,明确“用于民生的支出只增不降,为群众办实事只增不减”,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置点建设,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保质保量完成为民实事年度搬迁任务。

  为了减少地灾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甘肃将为民实事地灾搬迁纳入全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范围,参照“10+5+‘N’”补助标准执行,即对每户搬迁群众补助10万元,每户财政贴息贷款不超过5万元,贷款利率不高于贷款基础利率,同时完善抵押担保并建立风险补偿机制,省、市、县财政按8∶1∶1的比例贴息五年。

  “从看设计图到搬迁入住,只用了10个月时间。这种钢架结构的住宅,建起来快,住起来也更安全。”天祝县祁连镇祁连村村民邓发斌说,装修的时候,城里的五六家装修公司拿着设计图来家里任由他挑选,家具商开车接他去武威市里选购家具,“住上好房子,腰杆都直了。”邓发斌高兴地说。

  改善生活条件,还要高质量发展。我省把地质灾害搬迁与生态移民、乡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土地整治等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安置规模统筹考虑交通道路、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同步配套学校、医院、托幼等公共服务设施,让搬迁群众出行更便捷、居住更安全、生活更便利。

  新年伊始,位于兰州新区的新康村里可谓“双喜临门”。35户避险搬迁群众领取不动产权证书,1600余户居民通上天然气。

  去年年底,2022年第八批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新康村。搬迁入住现场,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已入住的35户避险搬迁群众现场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

  兰州新区作为全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主要承接地,尽全力保障了舟曲县2257户地灾搬迁群众顺利入住。甘南州舟曲县2257户、陇南市宕昌县和礼县共500户、临夏州东乡县500户……截至目前,全省为民实事地质灾害避险搬迁4400户已全部搬迁安置,完成率100%。

  让群众享受到搬迁的“红利”,搬出大山、住进新房,甘肃用扎扎实实的工作,书写了最生动、最真实的民生答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