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策法规

甘肃印发《意见》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产业发展

23-02-23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中国甘肃网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产业发展水平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快推动重点帮扶县全产业链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全面发展和农户持续稳定增收,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意见》明确,到2025年底,23个重点帮扶县肉牛存栏、出栏、牛肉产量分别达到145万头、61万头、6.7万吨以上;羊存栏、出栏、羊肉产量分别达到820万只、770万只、13万吨以上;蔬菜、苹果、马铃薯、中药材总产量分别达到600万吨、400万吨、870万吨、65万吨以上,将“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发展成为重点帮扶县县域主导产业,农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联农带农机制持续健全完善,产业振兴初见规模,农业产业比较效益显著提高。

  强化养殖业牵引 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意见》指出,继续把壮大养殖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突出牛羊猪鸡奶草等六大重点,抢抓全省加快建设张掖—武威为核心的河西走廊百万头大中型肉牛产业带、平凉—庆阳为核心的陇东百万头高品质特色红牛产业带、甘南—临夏百万头高原特色牦牛产业带和河西走廊、中部沿黄和陇东南3个千万只肉羊产业带以及河西走廊奶牛产业带与现代畜牧业发展等机遇,形成以牛羊为主导,布局更加合理、特色优势明显、产业竞争力强、种养一体循环发展的现代畜牧产业发展格局,力争到2025年,23个重点帮扶县畜牧业总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占比提高到33%以上,为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加工业带动 促进价值链提升

  《意见》明确,在重点帮扶县深入推进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及食品工业产业链链长制,对新引进大型招商引资、改扩建加工项目的龙头企业、营业收入首次跨规模达标的龙头企业,实施分级达标奖补,支持龙头企业开展原料直供基地建设、引进先进生产加工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创建一批以链主企业和骨干企业为引领、以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辅助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力争到2025年,23个重点帮扶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240家以上,每县至少有1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实现以农产品加工业为牵引拉动特色全产业链升级目标。

  强化品牌打造 促进产品优势竞争

  倾斜支持23个重点帮扶县申报认定“甘味”农产品品牌,持续构建以省级“甘味”品牌为引领、地方公用品牌为支撑、企业商标品牌为根本的品牌体系,到2025年,23个重点帮扶县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达到700个以上,每县培育打造1个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2—3个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商标品牌,品牌对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强化物流建设 促进农产品顺畅销售

  大力支持辐射重点帮扶县较多的定西马铃薯综合交易中心、临夏州牛羊肉交易市场、静宁县苹果批发市场、天水市花牛苹果期货交割库等大型农产品产地市场,尽快形成产地集散、价格形成、信息发布和仓储物流中心。加快建设临夏州绿色清真产业、天水农产品和武威市农产品等物流园区。在重点帮扶县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集中度高、市场基础较好的乡镇,以冷库群为依托,建设一批农产品产地初级市场。继续采取差异化奖补政策,支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到2025年,重点帮扶县率先实现县有寄递公共配送中心、乡有寄递服务网店、村有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制村实现快递服务全覆盖。

  强化消费帮扶 促进农产品应销尽销

  加大各级预算单位采购包括重点帮扶县在内的脱贫地区农产品工作力度,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年度农副产品采购份额10%的比例进行采购,确保在完成既定预留份额的基础上,鼓励更多采购脱贫地区农产品。鼓励引导各级工会在采购节日慰问品时,按每人每年不低于500元标准采购包括重点帮扶县在内的脱贫地区“甘味”农产品。每个重点帮扶县每年举办1场以上公益直播带货活动,助力拓宽重点帮扶县农产品市场空间。持续推进重点帮扶县特色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事业单位,力争协作省市采购受援地区农产品金额逐年稳定增长。

  《意见》指出,要精准落实资金、项目、科技、保险等产业配套支持政策,优先在重点帮扶县谋划布局一批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的水利、交通、通信、教育、医疗等大中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好乡村振兴投资基金,支持重点帮扶县发展特色产业、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新型服务业、信息产业,以及产业发展必需的配套设施,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