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甘肃省创新环境治理模式积极开展环保金融引资

23-03-20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省创新环境治理模式积极开展环保金融引资

  中国甘肃网3月20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今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充分发挥政府在制度设计、产业培育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以实际行动强势推进金融引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助推全省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自生态环境部组织推动国家EOD模式试点项目开启以来,省生态环境厅抢抓国家金融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政策机遇,先后使3个EOD项目获得国家试点,项目总投资108.8亿元。同时,推荐5个项目纳入国家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库,总投资约97.2亿元。

  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cology-Oriented Development)模式,简称EOD模式,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充分利用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各商业银行的金融支持,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的生态治理新模式,可有效缓解生态环境治理财政投入不足的突出问题。

  为了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项目建设,助力绿色环保金融引资,省生态环境厅科学强化制度设计,创新我省生态环境治理投融资模式,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组织各地坚持政府主导、因地制宜、合理开发、融合创新,实施生态环境关联度高、经济发展带动力强的EOD项目。强化“政银企”交流合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努力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效合一”。精准确定环保产业发展方向,研究提出招商引资目标企业和重点项目。借助国际国内重大展会和省内展会平台,协调组织做好绿色环保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搭建“政企”合作平台,促成地方政府与技术支撑单位、产业导入支撑单位开展EOD项目合作。从项目源头抓起,在项目谋划包装、融资、人才培养、技术咨询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强化技术指导,建立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和金融财务等行业领域专家库,全程参与、指导各地项目开展前期谋划、整合、技术评审等工作。积极争取金融机构完善支持政策,优化评审评议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增加贷款投放,延长贷款期限,加大EOD项目金融支持力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