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策解读

甘肃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定下硬指标 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要达到百分之百

23-07-13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定下硬指标

  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要达到百分之百

  中国甘肃网7月13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日前,我省制定2023年甘肃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要点,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定下硬指标: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要达到100%。一系列有形、有效、有感务实举措,不断提升行政复议保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

  行政复议是上级行政机关根据群众和企业的申请,对下级行政机关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同时对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进行救济的法律制度,是政府系统内部重要的层级监督制度和解决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着力发挥职能优势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行政复议服务便民化、办案规范化、工作信息化、队伍专业化、监督多元化建设,持续打造行政复议“甘肃样本”。

  根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体规划,今年,我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要达到:行政复议社会认知度明显提升、行政复议社会公信力明显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能力明显提升、行政复议办案数量明显提升、行政争议调解和解率明显提升,行政复议纠错率显著下降,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率达到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的“五升一降”“两个百分百”工作目标。

  为确保这些“硬指标”落实落细,今年,全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重点围绕加强政治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加快规范化建设、提高办案质效、发挥监督职能、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工作宣传等方面,坚持能动复议理念,健全完善行政复议制度体系,发挥职能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快立快审快结涉企业行政复议案件,畅通行政复议服务渠道,试行涉企行政争议“容缺受理”机制,推动行政复议成为市场主体解决行政争议的首选渠道;不断健全完善行政复议制度体系,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围绕主渠道建设目标,不断加强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效,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立足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和工作宣传,着力提升行政复议基础工作效能,提高全省行政复议系统整体工作水平,为加快法治甘肃、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