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甘肃省成为第二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发展高地 “技能甘肃”建设拉开大幕

20-08-05 10: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省成为第二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发展高地

  “技能甘肃”建设拉开大幕

  中国甘肃网8月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8月4日,教育部和甘肃省委省政府联合举行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启动大会,这标志着继山东之后的第二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落地,“技能甘肃”建设拉开大幕。据悉,甘肃高地的主要举措包括7个方面、40项重点任务,其中教育部7项,甘肃省33项。

  “甘肃方案”从7个方面入手

  据了解,“甘肃方案”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基调,从七个方面入手打造“技能甘肃”。一是完善职业教育体系。以“纵向贯通、横向融通”为核心,强化中等职业教育基础性,巩固专科层次职业教育主体性,突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引领性,加快补齐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的关键短板。二是构建多元评价体系。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推进省域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引导不同阶段教育协调发展、合理分流,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三是全面推进“三教”改革。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系统推进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推动职业学校课堂革命,切实解决职业教育质量不高、吸引力不强的问题。四是开创产教融合发展新局面。绘制甘肃产教谱系图,规划和着力打造区块化的职教集群,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改革,完善校企合作激励约束机制,服务全省产业转型升级。五是助力甘肃乡村振兴。建立技能脱贫长效机制、加强涉农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强化“三农”综合培训和技能培训,建立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六是打造高水平职教园区。成立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校企合作委员会,组建“向西开放培训大学联盟”,筹建“向西开放培训学院”、虚拟大学,打造向西开放技能培训高地。七是建设“一带一路”职教桥头堡。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再提升,建立国际化的职业教育分段合作培养模式。支持甘肃开放大学建设海外学习中心,支持培黎职业学院与新西兰合作筹建中新应用技术大学。

  甘肃经验将向全国推广

  “技能甘肃”将聚焦两条主线,构建三个体系,打造四个高地,完成九项任务,形成职业教育的“甘肃经验”,并向全国推广。

  两条主线:一是为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二是为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制度体系构建提供甘肃经验。三个体系:一是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二是构建学历与培训并重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三是构建灵活开放的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四个高地:一是将甘肃建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亟需技能人才供给高地,二是将甘肃打造为契合西部产业薄弱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机制体制创新高地,三是将甘肃建成职业教育助推经济改善民生服务高地,四是建成国家向西开放的职教高地。九项任务分别是,一是完善职业教育体系,主要是加快发展高层次职业教育,做强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夯实中职教育基础地位。二是构建多元评价体系,重点是建立职业教育高考制度,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推进资历框架建设。三是全面推进“三教”改革,核心是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推动职业院校课堂变革,改革评价考核机制。四是开创产教融合发展新局面,关键是绘制甘肃产教谱系图,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新业态,健全产教融合激励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五是助力甘肃乡村振兴,主要是建立技能脱贫长效机制,建设乡村振兴急需专业,强化“三农”综合培训,强化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六是打造高水平职教园区,目标是打造产教融合先行区,打造技能培训示范区,打造对外合作引领区。七是打造国际产业人才供给高地,重点是培养国际实用人才,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培育职教国际品牌。八是完善工作机制,主要包括全面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领导,建立部省协调推进机制,激发各方改革动力,健全经费投入机制。九是调适发展生态,重点是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地位待遇,加强职教智库建设,加强职业教育宣传引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国投集团:纾困解难惠民企 经营服
2   通渭:“硬核”党建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
3   临洮:“四个强化”不断加强“关键少数
4   安定:新型经营主体带领农民群众奔富路
5   定西:市委统战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6   陇西3家电影院正式恢复营业
7   酒钢完成阶段性任务目标
8   兰州安宁区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应保尽
9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
10   培黎职业学院多举措向国际化迈进
11   酒泉金塔县生态与发展相得益彰
12   秦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礼县举行
13   甘肃省举行重大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关键技
14   加强监督让探头作用更精准——甘南州督
15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