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甘肃省创新试点中央厨房商超供应链体系 2022年底中央厨房各试点项目将完成建设

20-08-07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省创新试点中央厨房商超供应链体系

  2022年底中央厨房各试点项目将完成建设

  上午时分,兰州市安宁区的甘肃和家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中央厨房加工厂里的工作人员们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戴上帽子、调整好口罩、穿着工作服的工人们一一通过“风淋房”后迈入加工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在熟化车间,8口1.5米口径的大锅正在蒸煮各类酱制食品,工人们将加工完成的各类熟食包装后,这些半成品和成品将及时配送至公司所属17家餐饮门店和3家花园快捷酒店。近日,记者自省市商务部门获悉,力争到2022年底,我省中央厨房各试点项目完成建设,构建覆盖全省的“中央厨房”餐饮服务供应链体系。

  “疫情防控初期,以市场保供为重点,引导试点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按照中央厨房生产加工和配送模式,为医院、疫情防控部门和民生服务单位,提供一日三餐配送服务。复工复产阶段,以食品安全管控为重点,指导试点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标准,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创新营销模式,开展‘窗口售卖’‘无接触式售卖’,为我省餐饮企业复工复产树立了标杆,为消费者提供食品安全和供应保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5月底,全省25家中央厨房为6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80余家商超和便利店、200余家餐饮门店、防控一线人员以及市民配送快餐盒饭70.78万份、主副食626吨,销售额达1832万元。

  据《关于加快发展中央厨房的实施方案》,全省将以兰州市为试点,在原有建设基础上,改造提升4至6个规模适中、管理规范、标准化和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中央厨房”,并在大型居民小区建设或改造一批“中央厨房商务配送中心”,进一步完善“中央厨房”产品配送体系。其他市州在原有建设基础上,培育改造1至2个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管理规范、功能完备的重点中央厨房试点项目。力争到2022年底,各试点项目完成建设,构建覆盖全省的“中央厨房”餐饮服务供应链体系。

  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探索中央厨房商超销售模式,指导中央厨房企业按商超经营规范要求进行生产加工,依托大型连锁商超企业销售产品。目前,在兰州市开展先行先试的6家中央厨房企业,生产的100多种产品已经进入到华润万家、正大优鲜等我省及周边省市大型商超和连锁便利店售卖,预计年销售额可达到2000万元。积极支持中央厨房企业线上营销,探索“云餐厅”经营模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消费者配送免洗蔬菜、肉类、面点等餐饮成品及半成品,丰富居民餐饮消费品类。积极推广“中央厨房+N”模式(即:中央厨房+互联网+原材料生产基地+冷热链配送+商超+居民小区+居民户+餐饮门店+团餐客户),延伸产业供应链,加快供应网点布局与餐饮业、物流服务业相融合,满足终端市场需求。

  同时,鼓励“中央厨房”企业积极利用大数据平台,分析市场消费需求,结合自身产品优势,按照“合理布局、特色突出、功能现代、服务完备”的要求,为各类销售业态及消费群体提供多元化主副食品配送服务,进一步增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立从原料采购、主副食加工、主副食配送,及包装、运输、贮存的全过程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强化第三方检验检测制度,健全质量安全的追溯体系和召回制度,做到“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主动接受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好“柿”多磨 重庆武隆李树群带领乡亲种植甜柿子致富 好“柿”多磨 重庆武隆李树群带领乡亲种植甜柿子致富
  • “环西部火车游”第三站驶入古城西安 甘肃文旅跨省营销“陆上邮轮”打造全新出行模式 “环西部火车游”第三站驶入古城西安 甘肃文旅跨省营销“陆上邮轮”打造全新出行模式
  • “黄河之滨艺术节”异彩纷呈 “黄河之滨艺术节”异彩纷呈
  • 【文化视点】送文化大餐到基层 【文化视点】送文化大餐到基层
  • 【雅趣品赏】邮票里的军史 【雅趣品赏】邮票里的军史
  • 甘南临潭县:“旅游+文化+体育”绽放乡村魅力 甘南临潭县:“旅游+文化+体育”绽放乡村魅力
  •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 甘南:生态引领小康路 甘南:生态引领小康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总工会为轨道2号线一线作业人员
2   兰州孔家崖街道:8个“党员经营店”成
3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明年底前二级以上医
4   让致富梦想搭上“数字快车”——华池电
5   甘肃橄榄油首次实现出口
6   甘肃电力上半年承担降价成本6亿元
7   甘州区“绿色福利”释放“生态红利”
8   红古区与民和县签署跨区域检察工作战略
9   临泽:拆旧建新美化家园
10   金塔:直播带货成为“新农活”
11   瓜州农村清洁能源综合建设示范村项目开
12   2020年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卫生健康工
13   2020年甘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出炉
14   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公布
15   临洮:城市环卫管理迈出新步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