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白龙江畔缚“苍龙”——甘南州舟曲县江顶崖滑坡地灾治理工程纪实

20-09-03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白龙江畔缚“苍龙”

  ——甘南州舟曲县江顶崖滑坡地灾治理工程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王锋

  甘南州舟曲县是地灾多发、频发之地,“路无三尺宽,地无三分平”道出了舟曲县“山高坡陡路险”的境况,全县19个乡镇均有地质灾害分布,有崩塌、不稳定斜坡、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及地质灾害隐患点191处。

  2018年7月12日,舟曲县南峪乡江顶崖发生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发生后,甘肃省地矿局监测院和三勘院对南峪乡江顶崖滑坡区进行综合治理,经过一年多的治理,江顶崖生态环境逐步得到修复与保护,实现了经济社会与自然生态建设的协调发展。

  反应及时 束缚“苍龙”

  入秋时节,站在舟曲“藏乡江南”的一个制高点,放眼望向江顶崖,后山上缘壮观的锚索框架横平竖直,像一张穿了“花格裙”的巨网;整齐排列在山下前缘的抗滑桩,犹如一根根巨型钢柱扎入地下,固若金汤;截排水渠随着山势蜿蜒起伏,将雨水汇入白龙江。江顶崖滑坡这一暴虐的“苍龙”,在实施工程治理后终究是被“缚”住了。

  2018年7月12日,受连续降雨及地质原因影响,舟曲县南峪乡江顶崖发生大型山体滑坡崩塌地质灾害,滑坡体前部约1万立方米的土石滑入了白龙江,滑坡体总量达到500万立方米,滑坡造成河道堵塞,水位上涨,交通受阻、民房被淹,国道345线中断。

  灾情发生后,省自然资源厅全面部署自然资源系统做好险情应急处置工作,及时下拨300万元舟曲地质灾害应急专项资金,从省地矿局监测院、省地矿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省地矿局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兰州大学等单位调派集结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65人参与调查监测排查工作,调派应急通讯指挥车2台、中小型无人机5架、地质雷达1套和裂缝监测仪5套迅速展开应急调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为了防止大规模的滑坡再次发生,省自然资源厅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使用无人机对整个滑坡体进行航拍,使用地震雷达勘查滑坡结构,利用三维扫描仪绘制滑坡体的三维影像,加密布设监测点,对山体的变形滑动情况24小时监测预警,专家组现场对滑坡的地质结构、滑坡成因、稳定性、治理措施进行初步讨论与分析,以便形成有效、科学的治理方案,为前方现场和应急部门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

  临危受命 突破难点

  “今年雨水这么多,要是在往年,晚上根本不敢睡觉。”看到满天乌云,南峪乡村民李玉说,“现在村民们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舟曲县南峪乡江顶崖滑坡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是一项创造性的治理工程。省地矿局三勘院院长张卫雄介绍,江顶崖滑坡为青藏高原边缘受断裂带控制的高位深层滑坡,地质条件十分复杂,施工难度极大。

  448束锚索,216根锚杆,39根抗滑桩,14。8万立方米削坡,4。3万立方米裂缝整治,964米长截排水渠,治理任务十分繁重,加之汛期倒逼,工期更是紧张。

  为确保治理工程顺利实施,省地矿局三勘院成立施工现场指挥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青年突击队。在施工中,专业技术人员每天跟班指导,随时解决施工技术难题,保障施工进度。党员干部们白天分秒必争抓紧施工,晚上健全完善各类技术资料。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每一名共产党员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谱写了甘肃地矿铁军使命担当、敢于践行的生动事迹。

  省地矿局三勘院副院长翟向华说,在江顶崖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实施过程中,管理人员严把资质关口,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开展招标比选工作,完善监管机制,建立监督和廉政管理制度,着力打造“阳光工程”。

  “我们在全国地灾治理界率先引进长臂挖机、旋挖钻机、劈岩机等施工工艺,采用人机配合进行,仅用45天就完成挖孔任务,为整个工程赢取了时间。”项目经理靳军介绍说。

  综合治理 多项突破

  舟曲江顶崖滑坡应急治理工程,是我省地质灾害防治的成功案例,是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心系群众安危,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江顶崖滑坡应急治理工程实现了诸多工艺创新和科研成果。“我们通过预埋散热管进行散热降温等工艺,解决了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水化热问题。”张卫雄说,在人机高强度的配合下,这项通常认为工期内难以完成的抗滑桩工程仅用三个多月时间就高质量收官。

  锚索格构工程是整个工程的关键。锚索钻进施工中,由于地形复杂,钻探难度大,还会遇到局部滑塌、裂缝、渗水等现象,项目部改进工艺,在钻孔作业完成后,针对全根管作业造成的拔管困难,利用冲击锤反打原理改进拔管工艺,加快拔管速度和成功率,保证了复杂地层的施工进度。

  艰苦的工程也为科研搭建了平台。省地矿局三勘院与兰州理工大学合作,依托甘肃省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和西部土木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实验平台,设置了4个专项课题,展开了青藏高原边缘地带高位大型堆积体滑坡灾变机理等研究。

  张卫雄介绍,舟曲县南峪乡江顶崖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有效消除了灾害隐患,避免了堵江风险,有效保护了治理区前缘坡下基础设施及道路行人的安全,同时开发了约410亩土地,种植了苹果、梨、石榴等经济林和松柏等生态林,达到了灾害治理和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多赢的效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瓜州非遗入驻张芝文化艺术节 瓜州非遗入驻张芝文化艺术节
  • 陇剧《假婿乘龙》亮相黄河之滨艺术节分会场 陇剧《假婿乘龙》亮相黄河之滨艺术节分会场
  • 兰州市三年提升改造60条小街巷 长效管理927条小街巷 兰州市三年提升改造60条小街巷 长效管理927条小街巷
  • 关爱心灵 共筑未来 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成立 关爱心灵 共筑未来 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成立
  • 兰州草场街街道召开创业明星报告会 兰州草场街街道召开创业明星报告会
  • 陇南宕昌:县长带货 引28万粉丝赈灾助农 陇南宕昌:县长带货 引28万粉丝赈灾助农
  • 9月龄肝移植患儿术后感染 兰大一院成功救治孩子 9月龄肝移植患儿术后感染 兰大一院成功救治孩子
  • 录制《唱响新时代》节目 央视全方位聚焦天水清水县 录制《唱响新时代》节目 央视全方位聚焦天水清水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创作大家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访词作
2   瓜州非遗入驻张芝文化艺术节
3   微雨探古槐 ——平凉市崇信县“华夏古
4   陇剧《假婿乘龙》亮相黄河之滨艺术节分
5   甘肃省农科院推进制种玉米绿色防控技术
6   “疫情后时代文艺创作传播对策研讨会”
7   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音乐会4日奏
8   玛曲阿万仓:绿草生金
9   白龙江畔缚“苍龙”——甘南州舟曲县江
10   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 什
11   【政策问答】甘肃省失业保险惠企便民政
12   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回归故里
13   奋战15天转战7灾区 陇南森林消防完成武
14   白银巧手张蔚 600余幅原创漫画“话”人
15   甘肃省生态环境部门助力“六稳”“六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