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省上领导活动报道集 >> 林铎

林铎: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努力开创法治甘肃建设新局面

20-12-04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努力开创法治甘肃建设新局面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四日)

林 铎

  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在新时代努力开创法治甘肃建设新局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甘肃建设,首要的是深入系统学习、全面准确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做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和方向。全省各级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发展过程和主要内容,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真正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做实。各级党委(党组)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研讨班、报告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学、系统学、经常学,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到全面依法治省各方面各环节,转化为法治甘肃建设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程,纳入国家工作人员教育培训计划,纳入高校思政课教学内容,法治工作部门要开展全覆盖培训轮训,各类基层普法阵地要积极发挥作用,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甘肃建设全过程。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法治甘肃建设,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对标中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抓紧研究制定法治甘肃建设规划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谋划好未来5年建设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逐条逐项梳理任务,细化实化具体措施,增强法治建设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实效性。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把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牢正确方向,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抓好本地区本领域法治建设,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效实施。要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综合运用考核、督察、行政执法监督等手段倒逼责任压实、任务落实。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法治保障。法治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总的看,近年来我省法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还有一些问题需要重视和解决。比如,法治建设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还不是很强,重点领域法规制度还不够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我们要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特点新要求,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着力补齐法治领域的短板,不断提升法治建设的效能。要围绕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聚焦生态立省、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方面,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快地方立法步伐,强化法律制度精准供给,以良法善治保障全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不断提高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能力和水平。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重要力量。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注重自身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的培养塑造,坚决杜绝和防止心中无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等行为,始终在宪法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至关重要。要大力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加强教育培训、考试考核等工作,提升法治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为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