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甘肃省全面启动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21-01-06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省全面启动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中国甘肃网1月6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为切实加强我省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工作,近期,我省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启动,全省房屋安全迎来“全面体检”。

  根据我省确定的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时间表”,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摸底排查工作,重点排查使用预制板建设的房屋、经过改建扩建的房屋、人员聚集使用的房屋、年代久远的房屋、河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建设的房屋等。2021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全省行政村各类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主要排查房屋结构安全、使用安全、地质和周边环境安全等,同时完成存在安全隐患且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的重点整治。2023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农村各类房屋安全隐患整治。此次排查整治过程中,对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房屋,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帮助、指导房屋产权人落实整改责任及时进行整治,同时强化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户、销号一户。

  在城市既有建筑、在建建筑和违法违规建设审批方面,本次排查对象主要为城区既有房屋建筑和在建房屋建筑,以及城市范围内的酒店、饭馆、商铺、学校、体育馆、医院、养老院、幼儿园、厂房、剧院、行政办公楼等人员聚集场所建筑。重点排查房屋建设运营审批手续是否齐全合法,人员聚集场所建筑结构是否存在安全风险隐患,是否存在“四无”建设(无正式审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的建筑、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的建筑、违法违规改扩建的建筑以及擅自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等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对排查发现的违法违规情况和安全风险隐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依法依规实施整改和处理。第一阶段对城区内违法违规建设审批以及所有既有和在建房屋建筑安全隐患问题排查计划于2021年6月底前完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