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实现互利共赢——热烈祝贺“一会一节”隆重开幕

21-09-24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社论】

  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实现互利共赢

  ——热烈祝贺“一会一节”隆重开幕

  交响丝路同奏八方和音,如意甘肃喜迎四海宾朋。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今天在敦煌市隆重开幕。满怀无比喜悦的心情,我们向中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盛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以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国际性盛会。2016年9月,首届敦煌文博会成功举办。开幕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高度评价敦煌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刻阐释文明互鉴的重大意义,指出“这次文博会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为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合作交流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要坚持多样共存、互鉴共进、合作共享,加强文化交流,倡导文化平等,保护文化遗产,推动文化创新,加强文化合作,让人类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化造福更多民众,让世界更加美好”。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是我国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常设性国际旅游节会,自2011年起开始举办,旨在以敦煌莫高窟和丝绸之路等世界知名旅游品牌为核心元素,打造我省对外开放的亮丽名片,让更多的人接触甘肃、感受甘肃,并推动甘肃加快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进程,更好让甘肃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承载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伟大丝路精神,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和成功举办,“一会一节”已成为推动甘肃和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品牌节会、促进打造丝路旅游共同体的重要平台,在传承丝路精神、融通丝路文化、实现丝路共赢中起到了显著作用。今年的“一会一节”,以“交响丝路、文博天下”为主题,邀请了韩国担任主宾国。节会期间,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将隆重举行开幕式暨高峰会议;聚焦共商共建共享,举办高规格论坛;聚焦文化交流互鉴,举办展览展示活动;聚焦创作经典品牌,举办精彩文艺演出。这场多姿多彩的国际文化旅游盛会,凝聚智慧共识,凸显美美与共,荟萃文艺精品,绽放丝路风采,搭建起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奏响了相遇相知、共同发展的和谐旋律。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甘肃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地形地貌多样、自然风光优美。近年来,我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注重保护弘扬和创新发展相结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统筹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持续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呈现稳中有进、提质增效、繁荣向好态势。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生机勃勃的现代文旅产业,必将为中外交流与合作提供广阔而富饶的土壤。作为东道主,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海内外各界朋友架起友谊的桥梁,推动交流与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一会一节”肩负国家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办好“一会一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一会一节”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扩大甘肃影响、讲好中国故事、增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意义,坚持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坚持国际水准、国内一流、中国特色,切实把“一会一节”打造成文化交流的盛宴、形象展示的窗口、助推发展的载体。要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开启宣传热潮,更好展示甘肃形象、提升甘肃品位、扩大甘肃影响,努力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要抓住用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更大释放“一会一节”综合效应,坚持节会搭台、经贸唱戏,坚持统筹谋划、深入挖潜,以节会为“催化剂”“润滑剂”“黏合剂”,兴旺文化旅游,带动招商投资,更好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回望丝路历史,千山万水并不能阻挡各国文化的交流。正是灿烂多元的文化,让丝路沿线人民相遇相知,共同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辉煌。我们相信,承载着文化交融、情感交流、民心相通的重大使命,“一会一节”必将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热烈庆祝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 热烈庆祝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
  • 大地披彩衣 陇原庆丰收 大地披彩衣 陇原庆丰收
  • “中吉乌”货运班列开辟国际贸易新通道 “中吉乌”货运班列开辟国际贸易新通道
  • 向西开放,甘肃畅通新时代丝绸之路 向西开放,甘肃畅通新时代丝绸之路
  • 金秋时节庆丰收 乡村振兴气象新 兰州市热烈庆祝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金秋时节庆丰收 乡村振兴气象新 兰州市热烈庆祝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 “丝路明珠”甘肃惊艳亮相深圳文博会 黄坤明李希等视察甘肃省主题馆 “丝路明珠”甘肃惊艳亮相深圳文博会 黄坤明李希等视察甘肃省主题馆
  • 尹弘任振鹤会见参加“一会一节”的重要外宾 尹弘任振鹤会见参加“一会一节”的重要外宾
  • 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实现互利共赢——热烈祝贺“一会一节”隆重开幕 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实现互利共赢——热烈祝贺“一会一节”隆重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2   热烈庆祝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
3   大地披彩衣 陇原庆丰收
4   兰州新区:构建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
5   “中吉乌”货运班列开辟国际贸易新通道
6   兰州新区1至8月各项经济指标持续高速增
7   文旅搭台话丝路——“一会一节”系列主
8   向西开放,甘肃畅通新时代丝绸之路
9   全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65公斤级比赛 甘
10   金秋时节庆丰收 乡村振兴气象新 兰州市
11   甘肃省颁发首张“告知承诺制”食品经营
12   智慧医疗让看病更便捷——兰大一院胸外
13   兰州铁路局中秋假期累计发送旅客68.44
14   第四届“清洁能源发展与消纳”高峰论坛
15   陇沪联手打造科技“飞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