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省上领导活动报道集 >> 王文清

王文清:把依法治军战略贯彻落实到省军区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22-09-30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把依法治军战略贯彻落实到省军区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 王文清

  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省军区部队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必须把依法治军战略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中,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依法治军首在培塑法治信仰,要把坚决捍卫军魂作为根本原则。塑造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需要军魂的滋养,也需要法治的定型。当前,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形势,尤其需要我们固牢法治信仰,以法治强制力捍卫军魂。要在理论武装中内化深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弄清楚为什么要坚持党对依法治军的领导、怎样在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中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战略决策上来。要在遵纪守法中规范养成,坚持有纪必执、执法必严,对违反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错误言行,必须严格问责、严肃处理,切实维护法规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在实践感悟中升华提高,注重强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自觉性,以严格落实法治要求的实际行动,铸牢听党指挥、看齐追随的思想根基。

  依法治军重在立起战斗力标准,要把服务备战打仗作为目标指向。习近平主席强调:“只有遵循战斗力生成规律,充分发挥法治的引导、规范、强制和保障作用,才能使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真正立起来。”要突出以战领训。充分发挥作战牵引作用,以支援保障打赢高端战争为轴线,加快推进后备力量训练转型,加强对强敌对手的研究,下力提升核心军事能力。要突出按纲施训。突出抓好各级指挥员指挥训练、任务民兵分队援战行动训练、新域新质民兵作战运用训练、融入战区作战体系联合训练,充分发挥军事训练备战强能主渠道作用。要突出从严治训。从军事训练的计划、准备、实施、考评、保障等关键环节入手,严格抓好各项制度落实,深入纠治顽症痼疾,加大训练监察问责追责力度,通过严格管理促进各级练兵备战常抓不懈。

  依法治军贵在转变治军方式,要把强化刚性约束作为关键环节。习近平主席鲜明指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我们的治军方式发生一场深刻变革,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按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需要各级依据法定职责权限指导和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党委要依法决策,坚持重大事项决策的事前合法性审查、全过程法律咨询保障、事后科学性评估,确保议题、权限、程序、决议合法。机关要依法指导,常态纠治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人和事,以创新思路和办法解决好“五多”问题。部队要依法行动,坚持按《纲要》抓建设、按《大纲》抓训练、按《条例》抓管理,让工作徇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官兵要依法履职,细化完善各类人员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行为规范,让官兵人人熟悉自身权责和规范要求,使人人学法、自觉守法、勇于护法成为内在自觉。

  依法治军成在坚持领导带头,要把依法治官治权作为重要保证。领导干部只有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按照法规制度正确用权,才能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履职用权要从严。自觉恪守政治纪律、遵守国家法律、严守军事法规,学会在法纪约束中工作,习惯在规矩管束下行事,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监督管理要从严。把自己摆在组织视野之内、群众监督之下,时刻以法规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切实在政治上把握住方向,在用权上把握住原则,在修养上把握住人品,在生活上把握住小节。廉洁自律要从严。守住守牢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用自身模范行动辐射带动官兵共同建设法治、厉行法治、维护法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