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甘肃廉政

环县: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3件45人

22-11-17 09:11 来源:庆阳市纪委监委 编辑:张玉芳

  今年,庆阳市环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就业、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生态环保等8大民生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截至10月底,共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23件,处理党员干部45人。

  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细化梳理突出问题18项,逐项明确整治措施、责任部门及时限要求,通过督促自查自纠、开展暗访抽查、提出意见建议等方式,靶向监督。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暗访抽查4次,下发工作提示函5份,开展工作通报1次,督促行业部门整改各类问题70个。

  专项整治中,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局聚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克扣、冒领突出问题,借助城乡居民保障系统大数据分析,发现异常问题2大类500余条,经研判分析,对因个人未及时上报造成死亡冒领的20余万元养老金全部予以扣回,对个人不同参保地、不同险种重复领取的31万元养老保险全部予以清退。

  “本以为我花6200元购买的保健品打水漂了,没想到在你们的督促帮助下,很快就给我返还了。”家住北关社区的老人王某感激地说。

  针对食药安全领域涉老“食品”、“保健品”欺诈误导消费者问题,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治理,查处涉嫌销售标签不全的保健品店3家,查封扣押保健品63种,及时退还老年人货款3.1万元。

  在加强监督检查、推动问题整治基础上,县纪委监委公布监督举报投诉电话,充分运用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平台,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和诉求。对2019年以来民生领域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大起底”,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快查快办、动态清零,严肃查处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

  同时,县纪委监委把“当下改”和“长久治”结合起来,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查办案件特点,查找背后的管理短板、制度漏洞,推动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重点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信息公开公示、医疗救助资金报销容缺后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黑榜”等制度规定,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长效机制。(供稿 许银凤 编辑 毛玉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