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在一线】汇聚“六员”行动力 筑起群众温暖“保护墙”

22-11-22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疫情防控在一线】

  汇聚“六员”行动力 筑起群众温暖“保护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赵文瑞

  近日,在兰州市城关区火车站街道红山根社区红山绿茵小区的门卫值班处,放着一本居民就医“速通名册”,关键时刻,登记在册的居民可走“绿色通道”快速外出就医。

  围绕疫情期间居民外出就医等问题,城关区火车站街道红山根社区党委引领社区工作人员、驻守干部和志愿者三股力量化作“六员”行动力,当好群众就医“协调员”、生活“服务员”、信息“排查员”、政策“宣传员”、小区“守门员”、医护“助理员”,为居民筑起一道温暖的“保护墙”。

  “我爱人快生产了,需要紧急就医,请帮帮忙。”11月3日晚上9时许,红山绿茵小区1号楼住户张先生一边收拾整理待产包一边着急地联系楼院长。几分钟后,小区党员志愿者张毅就开着他的私家车等候在了楼门口,社区工作人员、驻守干部一同把张先生一家送到了兰州市妇幼保健院。

  紧急时刻的这一套流畅操作,源于小区党员阵地的党员做了充分的“课前预习”。红山根社区驻守工作队总队长、兰州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金泗红介绍说,为了确保住户在疫情下就医无忧,他们按照“快速、精准、周全”的原则,将小区的就医群众分成普通就医、紧急就医、固定就医三类,一类一措施。

  针对疫情期间普通就医群众“就医即需核酸”的问题,他们积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通小区内“核酸速检服务”,保证群众入院前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结果。

  对于一部分固定就医群众,他们制作好台账,留在小区大门值守处,住户只要全面申报一次信息,之后每次出门就医时在台账签字查验即可。

  红山绿茵小区有18栋楼、3000多位居民,但驻守干部人员少,如何“四两拨千斤”?今年2月刚来这里驻守的金泗红有点犯难,但他很快想到办法,第一时间加入小区楼栋的业主微信群,发出招募党员先锋志愿者的倡议。

  “志愿者算我一个,我也要发挥一名党员的作用。”已退休的老党员徐德源是小区里第一个报名的,这股力量立即形成一阵“红色旋风”,在26名参与小区常态化服务的志愿者中,80%是党员。

  有十年学习从业经验的心理咨询师郑秀君也是志愿者中的一员。与别的志愿服务不同,她的工作时间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倾听故事、疏导情绪、教授方法,正在阑尾炎手术术后康复阶段的郑秀君不顾身体劳累,即便是深夜11时有居民发私信、打电话,她也用时间和耐心一点点地抚慰对方的情绪,鼓励大家。

  “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带头,激活了各方力量。疫情期间,我们除了组织党员先锋、志愿者做好防疫、值守、协助就医、物资配送这些志愿服务外,还有家政企业的党员担负起小区居民维修工的责任,心理咨询企业的志愿者为小区居民提供心理健康支持。”红山根社区书记丁坐龙说,“这些事虽细虽小但很实在,能让群众在疫情期间找到可以依靠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