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甘肃廉政

白银:前10个月立案查处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51件

22-11-22 09:50 来源:白银市纪委监委 编辑:张玉芳

  “‘一把手’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解决本部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近日,白银市纪委监委召开市直部门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体廉政谈话会,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要求。

  为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市纪委监委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管党治党的“牛鼻子”,紧盯“关键少数”,通过加强谈话提醒、强化制度约束、创新监督方式等,推动实现对全市“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的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今年1至10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函询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10人次,县区“四大班子”“一把手”和班子成员2人次,县直部门单位“一把手”17人次、班子成员7人次,立案查处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51件58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

  市纪委监委把谈心谈话作为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重要抓手,在强化日常监督上发力。一方面,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推动同级党委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下级“一把手”监督。制定在全市逐级分层开展廉政谈话实施方案,协助督促市、县区党委分层开展廉政谈话,逐级强化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监督责任联动协同。另一方面,认真落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要求,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或相关工作的分管同志开展谈话、约谈,及时了解掌握责任落实、班子团结、廉洁自律以及改革发展、民生领域等方面的情况,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一把手”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

  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紧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动约谈各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2403人次;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监督、“惩腐打伞”等重点工作,约谈各级“一把手”116人次,其中,县区及乡镇党委政府“一把手”55人次。

  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任务清单》,对照市委任务分工,将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的牵头任务细化分解为16个方面具体工作,逐条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督促“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知责明责、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研究制定《派驻机构驻点监督工作办法(试行)》,通过推动派驻机构嵌入式开展驻点监督,不断增强监督的主动性。截至目前,已下沉被监督单位16家,列席被监督单位有关“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415次。

  市纪委监委还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健全来信、来访、网络、电话“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格局,对涉及“一把手”的信访举报优先受理,对“一把手”违规违纪案件,重点督办、限时办结。(供稿 朱鹏  编辑 张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