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权威公告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元旦消费提示:警惕价格欺诈 切勿盲目购买

22-12-30 15: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元旦消费提示:警惕价格欺诈 切勿盲目购买

  中国甘肃网12月3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元旦将至,正是各大商场和网站进行年末打折促销的黄金时段,也有不少朋友正忙着为假期聚会和出游做计划,怎样才能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玩得开心?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节日消费热点,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提示。

  警惕价格欺诈 切勿盲目购买

  节假日是商家打折促销的活跃时节,消费者在购买相关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请按需购买产品,不要因打折优惠而随意下单。读懂、看清商家打折、买赠等促销活动的规则,注意保留相关凭证。理性选择折扣商品和赠品,全面了解折扣商品信息,确保正品与赠品产品合格、使用安全。

  倡导文明用餐 注意食品安全

  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倡导文明就餐、按需点餐、厉行节约,用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尽量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避免交叉感染等。在选购食品时,消费者须仔细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成分配料、储存方式等食品标签内容是否清楚、齐全,确保所购食品在保质期内,不购买来源不明的食品。

  支付信息要防盗 保留凭证好维权

  当前移动支付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消费者在使用移动支付时,要注意核对付款金额和收款方,避免因支付错误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同时,应注意保护个人身份信息,不要随意"扫码",不要随意将身份证件号码、银行账号、支付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告诉他人。无论是线上消费还是线下实体店消费,请记得索要正规票据,并仔细核对缴费清单,保存好消费证据(如发票、收据、消费明细、线上订单记录、与商家的聊天记录、商家宣传资料等相关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或交易平台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通过拨打12315热线等方式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安全理性出游 保护自身安全

  趁着过节出去走走是广大消费者的出行计划之一,但出行要注意自身保护。出行前,请提前了解景区的有关要求;旅程中如实申报个人真实信息,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随团旅游时,事先一定要签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额外要求需列入书面合同里,特别注意其中的违约责任约定。

  远离“感恩答谢会” 天上不会掉馅饼

  警惕专坑老年人的所谓“感恩答谢会”。一些无良商家往往以“感恩答谢”“回馈老客户”的名义,通过频繁组织老年人参加免费的招待会、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旅游、赠送礼品等活动,诱骗老年消费者购买质次价高甚至是“三无”保健品,在骗取老人钱款后,不见踪迹。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尤其是老年消费者,务必远离此类“感恩答谢会”,避免上当受骗。

  为营造良好消费环境,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保障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广大消费者如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产生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