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权威公告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集体聚餐消费提示

2024-02-01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春节将至,为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与身体健康,针对春节集体聚餐消费特点,1月31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集体聚餐消费提示。

  “年夜饭”餐饮服务单位做到“五要”

  要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超范围、超能力接待;要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禁使用三无、过期、变质的食品原料;要规范加工操作过程,保持加工、就餐场所清洁卫生,原料、半成品、成品以及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要按照规范流程洗消餐(用)具,确保卫生达标;要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倡导提供小份菜、半份菜。

  农村集体聚餐提供者做到“五要”

  要确保流动厨师和帮厨人员取得有效健康证明,符合基本卫生要求;要提供符合要求的聚餐加工和就餐场所,保持场所环境卫生整洁;要从证照齐全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或市场采购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并索取有效购货凭证;要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制作食品,食品做到烧熟煮透;要按规范要求做好食品留样。

  对广大消费者的提示

  消费者要选择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资质齐全的、卫生环境干净整洁的餐饮服务单位;要积极践行适量点餐、适度消费、“光盘”行动等文明用餐新风尚,自觉抵制餐饮浪费,不“讲排场”、不超量点餐,主动使用公勺公筷公夹,提倡剩余餐食打包。在用餐过程中或就餐后一旦出现恶心、腹痛、腹泻、发热等不适反应时,应尽快就近就医,并及时拨打“12315” 投诉举报电话。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