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省上领导活动报道集 >> 胡焯

胡焯:牢记嘱托 忠诚履职 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2-04-25 1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牢记嘱托 忠诚履职 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胡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开展了一场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抗疫斗争。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行动指南。

  全省政法系统要牢记嘱托,忠诚履职,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为统筹推进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维,坚定不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看待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适时作出战略决断和部署。两年多的实践证明,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针、策略是正确的、有效的,关键是要继续坚持,不动摇、不放松。政法机关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决做到“三个严防”:严防思想松懈,坚决克服麻痹松劲思想和消极厌战情绪,落实落细科学精准、动态清零防控措施,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严防疫情反弹,充分发挥政法干警的突击队作用,组织网格员、治安户长等群众力量,配合做好流调溯源、隔离救治等工作,严防死守、盯紧看牢。严防自身感染,聚焦监所、窗口单位、一线干警,完善人员、车辆、物品管理等防控措施,坚决切断病毒输入渠道。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底线思维,及时排查化解涉疫风险隐患。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政法机关要牢记职责使命,坚决打好“三个仗”:打好政治安全保卫仗,密切关注敌对势力借疫情抹黑、炒作动向,坚决抵御各种渗透、煽动、颠覆活动,确保国家政治安全。打好矛盾排查清理仗,组织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全面掌握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各种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早化解。打好问题化解攻坚仗,聚焦核查隔离、交通运输、合同履约等矛盾纠纷,坚持协商为主、调解优先,严防问题积累激化或向社会、政治领域传导。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维,推动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进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政法机关要着眼于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掌握好“三个度”:加大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涉疫地区社会面管控和重点部位安全保卫。把好尺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及时纠正偏颇、极端做法,努力减少防控工作对企业经营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增加温度,充分体谅群众因长时间封闭管控而出现的烦躁情绪,推行审慎包容柔性执法,加强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最大限度促进社会和谐。

  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思维,运用法治手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当前,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正处于爬坡转型的关键阶段,任务艰巨繁重。政法机关要主动服务大局,做到“两个突出”:突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围绕“三新一高”和“四强行动”,完善政法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充分发挥金融领域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专班作用,集中攻坚一批“骨头账”“钉子账”。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和政法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着力抓好社会治理、维护稳定、政法领域改革和队伍建设,推动平安甘肃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