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担当作为 实干争先 加快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访金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方太

22-09-20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市长说亮点】

  担当作为 实干争先 加快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

  ——访金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方太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金昌市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四强’行动,做足做实‘五量’文章,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经济运行稳、发展势能进、质量效益好的特点。”近日,金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方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上半年,金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3亿元,同比增长11.7%,增幅排名全省第一,连续两个季度获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奖第一名;1月至8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3%,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2%。

  谈到金昌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王方太说,一是坚定不移强产业。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稳生产拓市场,优化服务科学检修,保障生产要素,123户规上工业企业中六成以上总产值增速超过10%。大力培育“2+4”产业链。市企融合培育提升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两个千亿产业链,数字经济、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高品质菜草畜4个百亿产业链,“2+4”产业链实现产值688.7亿元,增长29.8%。大力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完善“一区多园”模式,加强基础设施配套,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上下游利益联结,形成了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园区大循环的发展格局。

  二是多措并举扩投资。全力抓项目,调度项目“五个清单”,总投资916亿元的355个重点项目开复工率97.7%;投资40亿元的龙佰集团40万吨合成金红石等项目点火试车,投资52亿元的晶科能源10吉瓦单晶切片等项目即将投产,投资58亿元的金川集团铜冶炼工艺技术提升、投资40亿元的8吉瓦时磷酸铁锂电池等项目加快推进。全力抓招商,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17个,到位资金137.3亿元,同比增长21.7%;第二十八届兰洽会签约项目50项、金额313.6亿元。北京百斯德5吉瓦动力电池、山东日照恒桥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等一批关键延链补链项目落地金昌。全力抓融资,强化政银企担对接,设立3000万元企业应急周转金、1亿元乡村振兴基金,补充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金至3000万元。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39.5%,连续9个月位居全省第一。两批次争取一般及专项债券12.02亿元;向上争取资金35.9亿元,增长35.2%;荣获省长金融奖。

  三是集中力量促融合。大力实施强县域行动,委托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高标准编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永昌县加快建设工业富县、农业强县、文旅名县;金川区加快建设经济强区、服务名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力争年内全市GDP突破500亿元。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编制实施城市照明、风貌色彩、水系连通等专项规划,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品质。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造全省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样板。

  四是优化服务激活力。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市企成功举办第24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合力推进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加快组建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产业研究院及创新联合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应用类科技成果转化率60.65%,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45%。着力保主体稳就业,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累计减税降费20.58亿元,新设立市场主体7542户,同比增长6.7%;城镇新增就业完成任务的77%。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实施营商环境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三年行动,在全省率先全域开展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全省第三。不折不扣办好民生实事,市级医疗机构整合重组有序推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高考一本上线率达36%。

  五是全力以赴守底线。严格执行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把牢外防输入关口,建立8小时应急处置机制,以万全之策防万一可能。全面落实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自建房专项整治、高风险金融机构化险、城镇已售房屋“登记难”问题化解等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全面下降,坚决守住粮食安全、生态环保、金融风险、社会稳定各类底线,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王方太表示,下一步,金昌将全力以赴防疫情稳经济、强产业提能级、扩投资增后劲、强县域抓融合、促消费激活力、强科技惠民生、守底线保稳定,高质量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