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聚焦城市服务 强化工业主导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访定西市委常委、安定区委书记蔺红军

22-11-28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组织书记专访】

  聚焦城市服务 强化工业主导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

  ——访定西市委常委、安定区委书记蔺红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日前,定西市委常委、安定区委书记蔺红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蔺红军表示,安定区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省委“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要求,立足全区工业主导型和城市服务型发展定位,把做大做强县域经济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牢记“三个务必”,主动担当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定新篇章。

  安定区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牢“三新一高”导向,以“四强”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文商活区三大战略,狠抓马铃薯、草牧、蔬菜三大产业,守牢巩固脱贫成果、生态环保、安全稳定三大底线,聚力项目投资、城市经济、教育优先三大重点,强化理念、人才、作风三大保障,唯干唯实唯先、苦干实干巧干,高效推动“强县域”行动落到实处,全力巩固提升“全省2021年度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成果,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

  一是聚焦“强县域”,谋实追赶发展新举措。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按照“冬备春干”和“干着今年、谋着明年、想着后年”的思路,抢抓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等机遇,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补充完善项目建设“一总六分”清单,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支撑投资稳定增长。围绕工业主导型定位,深入实施工业发展“333”行动计划和“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年”行动,壮大一批发展基础好、增长潜力大、产业链条长、市场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科技、金融、人才要素保障,为县域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聚焦“强工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三化”改造为方向,以产业链延伸为重点,下大力气盘活“僵尸企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谋划引进一批产业加工、先进制造、新能源等方面的重点工业项目和企业,建立入规企业梯次培育库,加快新动能培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工业产业链长制度,紧盯企业融资、技术等方面的困难,强化服务保障,加强解困纾困,确保企业轻装上阵、高效运行。

  三是聚焦“强农业”,激发特色产业新活力。突出农业优先型定位,紧盯农业“5678”关键指标和畜牧业“两个20%增速支撑下的四翻番、八提升”目标,将土地、资金等要素向“川河经济带”聚集,加快生态草牧、丝路寒旱、蔬菜和现代种业4个产业园区建设,推动马铃薯、草牧、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同时,加快构建以劳务产业为主的“月产业”,畜牧养羊和设施种植为主的“季产业”,以及马铃薯种植等产业为主的“年产业”,着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四是聚焦“强服务”,打造宜居宜业新环境。按照“外畅通、内循环”的思路,积极配合做好定西民用机场、陇海铁路线改线等项目,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延伸连接线及区内县道建设,推动交通互联。牢固树立“大兰州”理念,积极融入“一带一路”“1小时核心经济圈”,加快陇中仓储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全力打造以安定为中心的“1+4”现代区域物流基地,促进物流互融。围绕城市总体规划,大力推进“十大城建项目”,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加强城市绿化加密和日常管理,不断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