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甘肃廉政

高台:持续纠治“四风” 涵养清风正气

22-12-27 09:39 来源:张掖市纪委监委 编辑:张玉芳

  今年以来,张掖市高台县纪委监委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推动各领域基层治理不断提质增效。

  县纪委监委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及时研判“四风”新动向,重申纪律、提醒谈话、明察暗访,采取“四盯四查”方式,即盯婚丧事宜、查违规操办,盯“三公”经费、查违规接待,盯时间节点、查隐形变异,盯酒驾醉驾、查奢靡之风,对违纪违规问题露头加打。今年,累计发出廉洁过节提醒函7期、短信6万余条,通报3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件23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件17人。

  针对私车公养、超标准租车、虚报租车费用套取资金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县纪委监委建立协作监督检查机制,联合审计、财政等部门,通过调取公务加油卡使用记录、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数据、车辆运行轨迹、维修保养记录等,以异常数据为突破口,比对分析,对发现问题快查快办,精准有效处置问题线索。至目前,立案查处公车私用案件1起,督促立行立改问题30个。专项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严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查清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和费用来源,深挖背后的“四风”问题。

  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驻在单位权力运行密集点、风险防控薄弱点和干部监管盲点,综合运用列席会议、约谈提醒和专项监督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驻在单位运行机制上的漏洞和不足,督促建立完善相关内控机制,促进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至目前,共开展督查检查86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四风”方面问题38个,提出工作建议37条,约谈提醒156人次,组织处理5人,核查问题线索15 件,立案3件。

  县纪委监委还深入挖掘、用好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良好家规家风家训等资源,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着力培育崇德尚廉的新风正气。

  普通党员走上讲台,变被动听为主动讲、互动学,城关镇人民东路社区开设的“10分钟廉政微课堂”受到党员干部广泛好评。

  “现在,每次‘三会一课’、居民议事协调会、低保评审会等党员居民活动前,都会先讲一堂廉政微课堂,课程短小精炼,以小见大,既有意思,也能在听别人讲和自己讲的过程中,学习到许多党规党纪和廉洁文化知识。”人东路社区党员邱应武说。

  人民东路社区的做法不是个例,全县各镇、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改进工作作风、预防腐败、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手段。

  县税务局积极开展“同树税廉清风,共筑廉洁防线”家庭助廉活动,引导家属帮助配偶把好从政方向盘、守住家庭幸福线,以廉洁家风涵养良好作风;县卫生健康局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敬廉崇俭·情系健康”系列活动,诵读经典、举办书法展览等,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洁“防火墙”;县水务局结合效能提升“百日攻坚”和“三治理一挂牌”专项行动,通过提醒谈话、签订承诺书,早提醒、早防范。(供稿 方睿 编辑 毛玉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