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两会聚焦】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甘肃招商引资最亮“名片”

23-03-10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两会聚焦】

  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甘肃招商引资最亮“名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曹立萍 蔡文正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大力营造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发展动能大提升,以营商环境大改善助力发展质效大跃升。

  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出席全国两会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及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之一,大家纷纷就我省如何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展开热议。

  聚人气 引真金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接待厦门国贸控股、正威集团等52家企业70多名企业家来甘肃考察,目前已有27家企业达成实质性合作意向;在厦门市举办“甘肃特色优势产业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18个、43.6亿元;全省外出的招商团、小分队已达310批、1433人次,省外来甘洽谈合作已达228批、926人次……今年以来,我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认真谋划重点招商活动,创新改进招商机制,实现招商引资工作开门红。

  “新年伊始,我们就制定了工作清单、活动清单、产业和企业清单、投资机会清单、产业政策清单等招商引资‘五个清单’,力争把潜在的投资引进来,确保完成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甘肃省经济合作中心主任陈锋彦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锚定全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速达到15%,总量达到5000亿元以上年度目标,全面开创我省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全国人大代表、甘南州委常委、夏河县委书记杨振林说,目前,全省上下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夏河县成立了由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和6个工作专班组,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落实体系。下一步还将出台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考核办法、优惠政策等,深度挖掘特色畜牧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新能源产业优势资源,力争引进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大项目,一批财源型、成长型、带动型的好项目,用招商引资“金钥匙”为县域经济蓬勃发展蓄足“活力源”。

  全国政协委员、省工信厅副厅长黄宝荣建议,搭建东西部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合作平台,东部发达省区积极参与甘肃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组织医药行业知名企业到甘肃考察调研,引导东部企业与甘肃当地企业合作或在当地投资建厂,加强区域合作交流,推动甘肃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引资,实现合作共赢。

  强龙头 壮集群

  国有企业在全省实现经济增长、扩大有效投资方面起着“压舱石”“稳定器”的关键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跃华说,甘肃建投作为甘肃省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中,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投、融、建、管、退”一体化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提升建筑业全产业链能力。持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更高质量推动企业按市场化机制运营,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动力。

  苏跃华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在制定招商引资相关优惠政策时,要立足实际,对培育本土企业和招商引资项目同等对待,同时纳入扶持政策体系,给予重点投资项目同等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把培育壮大本土企业与招商引资等重大事项同谋划、同部署、同扶持。让有实力、有能力、有决心参与地方重大项目建设的企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可依靠、可传承、可持续的重要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国人大代表、酒钢集团嘉峪关宏晟电热公司首席技师杜钧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了明确安排部署,为推动国有企业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杜钧表示,酒钢集团将发挥国有企业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升改造,进一步实施冶金煤基氢冶金中试、新能源消纳智慧电厂以及智慧矿山建设,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效能,持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优服务 添活力

  对于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软实力,就是吸引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表示,2022年,为改善营商环境和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和地方持续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取得显著成效,让广大民营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政策红利。作为兰州牛肉拉面协会负责人,将进一步利用好协会等社会组织作为连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发挥平台载体作用,聚资源、搭平台,开展政策宣传及各类涉企赋能服务活动,引导“大手拉小手”,共同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灿说,去年,甘肃税务部门推出的“陇税雷锋”全员帮办,为税费优惠直达快享和税费业务、流程解答咨询辅导办理创造了新经验,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受益。今年,我省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继续推行行政柔性执法,简化行政审批,减少证明事项,使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民营企业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以切实行动回馈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大价值。”全国人大代表、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倩娟表示,将继续关注电商发展,用好短视频直播等新形态新场景,将家乡的资源禀赋、产业产品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引导更多的电商从业者推广当地特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