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政务动态

【两会连线】韩琳代表:不断提升我省护理工作水平

23-03-10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两会连线】

  韩琳代表:不断提升我省护理工作水平

韩 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张富贵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相关内容,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兰州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韩琳非常关注。

  “三年多抗疫,我国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有真真切切的感受。”韩琳说,应对疫情,医疗服务体系发挥着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人均预期寿命显著提升,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奠定了坚实健康基础。”韩琳以专业护士队伍建设为例,“甘肃护士总数由2017年的5.8万人增长到2022年的9.6万人,每千人护士数从2.23人升至3.68人。”

  “虽然甘肃卫生健康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但随着人民群众对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公立医院管理水平偏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较弱等问题依然突出。”韩琳说。

  “设置13个国家医学中心,布局建设7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韩琳作了显著标记。“目前,我们甘肃只有1个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希望再增设2至3个医学中心。”韩琳说,建议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评审过程中,对西部地区加大支持力度。

  “护理工作不断对接群众和社会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内涵不断丰富,服务外延进一步拓展,对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韩琳说,为推动护理学科发展,我们积极投入专科护士岗位管理试点,使省人民医院的护理管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针对护理质控相关问题,积极开展组织结构、质量标准、信息平台三大体系建设工作。

  “但是,甘肃的医学院校数量不多,医学人才比较缺乏。”韩琳说,建议在国家医学订单生招生政策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解决基层医疗人才短缺的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