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权威公告

甘肃省林草系统“五网融合”构筑林草“防火墙”

2024-02-07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我省林草系统“五网融合”构筑林草“防火墙”

  中国甘肃网2月7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国顺)记者从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我省林草系统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建立起“五网融合”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林草防火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全省林草系统狠抓责任落实,以林长制为主要抓手筑牢“责任网”,全面落实以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制定《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打通防火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构建起省、市、县、乡、村、护林(草)员六级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

  在强化火源管控方面,密织“管控网”,连续三年部署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针对重点区域,紧盯高危地带和薄弱环节,严防人为用火引发火灾。为强化社会监督,制定了《甘肃省森林草原违法违规野外用火举报奖励办法》,建立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举报的受理、核查、答复等制度,并向社会公开举报方式、通信地址、奖励领取办法等。

  为提高社会各界防火意识,用好用足“宣传网”,广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和防灾减灾日等防火宣传活动,积极推进防火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规章制度、安全扑火常识,有效提升了群众林牧区防火意识。

  在筑牢防火能力基础方面,加固防火“保障网”,通过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强化科技支撑保障,综合运用无人机巡护、高山瞭望塔、视频监控、地面巡查等多元手段,努力提升火情实时监测和预警能力,有效推进森林草原防火能力现代化建设。

  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构建火患“防范网”,与省森林消防总队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协同工作的通知》,指导地方林草主管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和林草经营单位主体责任,邀请森林消防总队授课,提升了各级干部职工林草防火专业能力水平,并向重点防护区域调拨防火物资5146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