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政务 >> 市州链接

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谱写临夏新篇章——访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何东

22-10-13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市长说亮点】

  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谱写临夏新篇章

  ——访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何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临夏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造‘五个区’,加快建设‘六个临夏’,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9%。”近日,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何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何东表示,临夏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和亮点,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坚持基础先行、大抓项目,加速融入全省发展大布局。紧紧围绕“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找准定位、精准发力,把破解基础瓶颈、实现区域联通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全力推动重大交通项目实现突破性进展,兰临合铁路、兰永临高速开工建设,临大高速、临康广高速、安临一级加速建设,永积高速即将开工,临夏机场、永井高速前期工作顺利推进,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为临夏州实现县县通高速、州域互联互通构筑了“主骨架”,也为临夏加速融入兰州一小时核心经济圈按下了“快进键”。

  二是坚持工业强州、产业兴州,打造县域经济发展强支撑。全力打造种植、养殖、工业、文旅、美食5个百亿级产业,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狠抓种养业提质增效、农业产业园“一县一园”建设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推广食用菌、高原蔬菜、中药材、藜麦等特色种植176.7万亩,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88.6万头、762.2万只。深入推进强工业行动,从去年开始着眼培育清洁能源、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建材、皮革纺织、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五大工业产业群,启动实施“5540”百亿工业企业培育工程,设立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基金,出台重点工业企业贷款贴息政策,今年1至8月,“5540”工业企业完成产值57.3亿元、增长20.4%,占全州规上工业产值的74%。部署开展“十百千万”商贸企业培育工程,去年以来新入库限上商贸企业63户,累计达到126户。大力开展“千亿招商”行动,建立全员招商机制,引进了普洛斯、上海电气等500强企业,今年1至8月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3亿元、增长44.9%。同时,围绕发展旅游、美食产业,我们立足资源禀赋和传统优势,一业一策、精准发力,进一步打响临夏金字招牌。

  三是坚持生态优先、源头治理,坚定走好绿色发展新路子。抢抓黄河战略、“双碳”战略、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行动等重大机遇,狠抓生态修复、污染防治和绿色转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州水土保持率64.92%、河道治理率37.3%、森林覆盖率14.27%。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千方百计争取实施污染治理项目,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程落户临夏,为临夏州从源头上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提供了有力抓手。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积极推进光伏发电、抽水蓄能、林业碳汇开发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临夏州千万千瓦级光水储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绿色发展路子走深走实。

  四是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意识,牢牢兜住安全发展保障网。在抓发展的过程中,统筹抓好防返贫、惠民生、促和谐、保安全等基础性底线性工作,营造安全安定的发展环境。坚决守住防返贫底线,创新建立农户户情台账信息系统,监测预警所有农户的收入变化和生产生活情况,及时跟进帮扶措施,这一做法得到国家乡村振兴局的肯定和推广。着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在办好省列民生实事的同时,兴办10件州列民生实事,下功夫解决群众住房、出行、入学、养老、停车等“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不动产“登记难”化解和城市“一难两乱”治理,积极推进美丽城市(县城)规划建设十大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全面实施思想铸魂、文化引领、品牌提升、聚力发展、依法治理五大工程,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生态地灾搬迁,用5年的时间把风险隐患区域的2.5万户12.29万人搬出来,统筹做好搬迁“后半篇”文章,让群众安居乐业。

  临夏州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